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教育部关于部属高校、直属单位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结果的通报

2014-09-26

部属各高等学校、各直属单位:

按照党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2014年1月中下旬,教育部有关部门对一年来部属高校和直属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形成了《部属高校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报告》《直属单位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报告》,经报部党组领导审定同意,印发给各高校、各单位,请结合实际对检查报告中所提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现就此次专项检查结果和提出的整改要求通报如下: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来,各高校、各单位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和执行、从自身做起,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抓整改、抓检查、立行立改,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厉行节约、崇尚节俭的氛围日益浓厚,“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制度建设明显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在深入人心,贯彻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甚至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和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还存在等待、观望的心态;贯彻执行方面,一些单位“硬招实招”还不多,在抓落实上功夫下得不够,抓得不紧、不具体、不持续;监督检查方面,一些单位自查工作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到位,部分单位日常工作和作风建设结合不够,群众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抓八项规定落实,中央的决心是坚定的、力度是空前的。八项规定之后,中央连续出台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文件,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重要的政治任务。各高校、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对照专项检查报告,按照中央和部党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抓紧制订和完善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整改方案。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始终带头,认真贯彻“坚持、巩固、深化、拓展”八字方针,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要突出问题导向和制度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具体事做起,从机制建立抓起,聚焦反对“四风”,持续不断地扩大作风建设的成果。要强化执纪监督,严肃查处和纠正在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中打折扣、搞变通甚至弄虚作假、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4年,教育部将继续开展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检查,重点督查部属高校、直属单位压缩“三公”经费以及领导干部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出国(境)访问等方面执行情况。部属高校、直属单位的整改方案及其执行标准,请于6月30日前分别报送纪检组监察局和直属机关党委备案。

附件:

1.《部属高校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报告》(分发部属高校)

2.《直属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报告》(分发直属单位)

教 育 部

2014年4 月21 日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