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同志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作的工作报告

2017-03-24

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合肥工业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同志们:

受校党委委托,现在,我就学校党风廉政建设2016年的工作进行总结与回顾,并对2017年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第一部分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总结与回顾

2016年,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干部领导责任,系统规划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校纪委按照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和校党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超前谋划、赶早启动、往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委会成员以三严三实的的标准和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与韧劲,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学习教育的各项活动,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把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

切实推动决策部署落实。校党委始终把管党治党摆在突出位置,落小落细重在逐项推进。认真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严肃纠正三公经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基层党组织换届、交纳党费等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综合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做好干部换届工作,对新一轮竞聘上岗的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任职前集体廉政谈话,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严肃开展了干部个人报告事项核查和兼(任)职专项清理。通过深入推进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我校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广大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得到加强,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意识普遍提高。

强化制度体系建设。2016年,校党委把依规治党、依法治校摆在重要工作议程,重点推进各项制度建设。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建设作为学校制度全覆盖的首要环节,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文件。以学校章程为引领,对全校涉及改革、发展、管理等各类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推进文件制度建设“废改立”。先后对2000年至2015年以来的学校层面的377份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115份,修订93份,新制订规范性文件73份;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也都按照学校下发的制度建设指南完成了相关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党的建设和学校治理的制度体系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校党委以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为根本,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对集体决定了的事情,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头抓落实,勇于担当、勇于负责,不推诿、不扯皮。在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时,严格按照会议规定、会议程序组织实施,对涉及干部任免等重要事项实行票决制;在会议讨论中,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

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和民主监督。学校不断加大校、院及各职能部门党务、校务院务、学术事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拓展公开的范围、渠道和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校务委员会以及学术委员会建设,推进民主办学、教授治学,规范学术事务管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学校建设中的参政议政和民主协商作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学校的监督体系和形式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二、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加强顶层制度设计。2016年,校党委着眼于党风廉政建设新的形势与任务,加强顶层设计,从履行责任、建立体系、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四个方面搭建制度框架,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合肥工业大学深入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等四个体系化文件,明确了校院两级组织和学校职能部门在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责任担当和工作遵循。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同志亲自召开落实四个文件工作推进会,校长梁梁同志与我谈心谈话表示全力支持纪委落实四个文件相关要求,这些都代表了学校党委和行政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意志与行动。

坚持挺纪在前,注重纪律教育。校党委组织开展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的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警觉和责任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校纪委多次举办中层干部学习会、传达会,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解读中央、教育部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最新精神及重大举措,结合我校实际积极予以落实;校纪委采用专题辅导报告,编印、发放学习资料,组织专题学习、节假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形式,加强教育与警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各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强化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着力提高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

签订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考核。学校党委与各二级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清单和工作任务;从2016年开始,学校建立各二级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学校党委、纪委书面报告制度,校纪委去年底组织专门检查组,对部分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综合督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询问,寻找问题、分析原因,对风险点排查防控、内部管理决策机制给予及时指导与提醒,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落实情况与二级单位的年终考核挂钩,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票否决”,推动二级单位切实履行监督职责,逐步形成上下协同、共担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体系。

三、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

盯住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校纪委不断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全程参与、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自查自纠、参与问题整改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查找问题线索,分析问题原因,督促整改落实,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和权力行为,有效防止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紧住作风建设关键点。校纪委围绕学校办公用房使用管理、“三公经费”使用与国有资产管理自查自纠等工作,严格落实部党组和校党委工作要求,在各二级单位和广大教职工积极支持与配合下,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对全校落实中央八项规

定精神,特别是201511月以来的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款出国等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检查,重点对学校各学院和二级单位2013年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公务接待方面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和整改;组织开展全体教职员工校外兼职任职专项摸排,为推进规范管理提供有效支撑。配合省纪委,协助调查和处理我校疑似使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等问题。

高度重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认真做好各类纪检监察信访件的受理和处置,落实问题线索集体研究制度;对校内外群众向纪委反映的学校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及上级部门签转的信访举报件,按照要求及时将查办的结果和处理意见反馈给有关部门和信访举报人,切实维护和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利。2016年,校纪委办监察处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17件,与去年相比减少37%。办结15件,办结率88%以上。

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认真研究四种形态的表现形式与工作方法,着眼抓早抓小、提醒帮助,针对问题线索,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查核实,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依法依纪依规进行处理。2016年,通过纪律审查,开除党籍、公职1人,行政记过1人,通报批评3人,警示提醒谈话20多人次。纪委书记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对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校纪委认真协助上级纪检机关对2个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协助三家单位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

充分发挥审计的检查、评价、咨询职能。2016年,校审计部门先后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4项,提出整改建议50余条;完成小型零修项目预审253项,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405项,完成科研项目审签147项,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建立包括组织、纪委监察、人事、财务、资产等在内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基础性评价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

四、持续推进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

坚持和完善纪委委员会议制度、学习研讨制度、重要问题线索集体讨论制度,工作例会制度。不断加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部门的治理结构,理顺部门内部的岗位职责,强化部门职能定位,创新工作方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技能有所提高。


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出了有力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新增强,党风、校风、学风、干部的工作作风有新改善,想干事、能干事、按规矩干事的清风正气和氛围正在形成,学校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在整体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发展尚不平衡,与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具体表现为:基层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党组织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管党治党的腰杆不硬、底气不足、办法不多,党内监督力度不足,管党治党责任还没能完全落到实处;少数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思想素质、能力水平、精神状态、作风表现与学校发展、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党性意识淡漠,接受监督意识不强;有的干部“一岗双责”不落实,缺乏政治敏感与责任担当;个别部门特别是有的业务单位缺乏风险责任意识,对其应承担的监管责任和廉政工作要求没有真正做到“各负其责”。 践行“四种形态”还跟不上中央要求,“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还没有成为各级党组织普遍运用的工作方法。纪检部门履行专责监督的内容、方法、途径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效能有待提高,监督检查的覆盖面仍要扩大,发现问题的能力与较真碰硬的精神还需要不断增强。这些问题,都必须认真地加以重视和解决。


第二部分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

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从严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体系化文件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构建和完善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弛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落实问责机制,坚定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建设若干世界一流学科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充分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场坚定护核心,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站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充分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所做的战略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要充分认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所面临的形势,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讲话精神作为各级组织本年度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强化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的监督检查。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将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细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落实为自身管党治党的政治任务;要把《条例》规定的监督责任融入党的建设的日常工作内容。2017年,校纪委将重点加强对六中全会精神尤其是两部党内法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主动了解基层党组织在把握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自我监督责任和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在学习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不符合、不一致等现象,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督促整改,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突出重点,强化责任。校党委将以最坚定的决心、最鲜明的态度,着力整治党的意识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要自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思践悟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2017年,学校将加强对课堂教学阵地、宣传思想阵地和舆论媒体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维护政治安全,坚决防止和杜绝错误思想和言论在教育阵地的扩散和传播。各级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觉悟与政治水平,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行为中,不断增强为党工作的责任担当。

2017年,学校将加大对各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检查考核,强化述责述廉制度,把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向校党委报告工作的首要内容;学校纪委编制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履责纪实簿》,重点加强对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尽职履责情况的督促考核,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

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紧盯无视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公款吃喝、办公用房超标准等情况,要寸步不让、严查快处、公开曝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遵守各项党纪党规和各项纪律要求、政策规定,严肃查处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宴、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显性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公务出差、科研经费使用、会议或庆典活动、各类办学、培训管理中存在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聚焦重要节日和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强调纪律要求,进行廉政提醒;坚持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今年4月上旬对全校各校区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严格落实问责机制。

加强作风建设,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积极宣树先进典型,弘扬工大一家亲精神,培养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高尚道德情操,着力培育工大精神、塑造校园文化。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坚决整治贯彻学校党政决策部署不认真、不积极和一切消极应付、敷衍赛则等不作为现象,在全校营造团结奋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氛围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利益,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

三、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加大监督和内控力度

构建严密的党内监督体系。按照监督条例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全面监督职能,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强化纪委的专责监督,履行好纪委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抓实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推动党的工作部门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自觉履行属于自身职责范围的党内监督,各职能部门都要对肩负的条线工作开展监督;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将两个责任一起扛在肩上、记在心中,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调动广大党员积极行使党员权利,认真履行监督义务,对错误言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

强化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2017年,校纪委将持续不断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人才招聘与选留、招生考试、基本建设、招标采购、科研经费使用、财务资产管理、校办产业、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抓起,查缺补漏,完善治本措施,扎紧扎牢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推进权利责任清单制度,立“明规矩”,不断清理各种有碍公正的“潜规则”,让所有的公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健全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工作体系。着力健全和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制机制。

切实维护政策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2017年,校纪委将重点加强对各单位执行学校各项政策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一定比例和轻重缓急,对学校有关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查,逐步实现对制度落实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制度化、常态化,增强落实执行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释放制度的力量。

不断强化外部监督,完善内控体系。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支持校院两级教代会、学术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中依法进行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健全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形成常态化的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制度,并强化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同时,加强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制定学校内控监督检查与评价管理办法,开展内控制度建设的监督检查和评价工作,逐步构建科学有效的内控工作体系。

强化问责追究。针对管党治党中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一些现象,必须下大力气予以纠正。对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进行追责问责,以问责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着力解决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四、加强纪检信访处置和纪律审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

规范纪检监察信访问题线索处置程序。2017年,校纪委将一如既往地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规范有序地反映问题;通过强化信访举报的办理,加强督办,切实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理质量;不断建全完善信访处置规程,严格执行线索处置的五类标准和方式,加大谈话函询的力度与规范,提升处置水平。

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切实推进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对一般性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提醒谈话,及时记入《党风廉政建设履责纪实簿》,使“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成为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经常使用的手段与办法,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就,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2017年,校纪委还将及时推动第二、三、四种形态运用,严格查纠其他轻微违纪行为,同时将严格纪律审查,深挖细查问题线索。采取全面排查、集体研判,挂号交办、跟踪督办等措施,加强线索处置和问责追责,严肃查处违纪案件,让每一项纪律都通上电、立起来、严起来,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

五、建设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围绕纪委职责和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不断规范和完善部门自身监督执纪和审查工作的程序与规则,维护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积极推进学校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建设试点,构建纪委委员联系学院(单位)制度,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专项培训,加大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履职尽责的指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向基层延伸。

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铁面无私,敢于监督执纪问责,对党负责、对党的纪律负责,同时也要铁汉柔情,充满仁爱之心,还要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纪律审查能力。


同志们!2017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