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同志在2017年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4

2017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和安徽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和要求,总结去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刚才,陆林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作了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已经过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我完全赞成。总务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两个单位做了很好的工作交流。下面,我就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讲3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坚定不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是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两次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指明了努力方向,是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是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再动员再部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讲话,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并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对今年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到中央、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论断,认识上紧跟紧随。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指出,进行改革开放,不少同志模糊甚至错误认为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就是给党的领导、党性原则、党的纪律“松绑”。党员干部中大量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都与这样的认识错误和不到位直接相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的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了抓思想从严,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抓管党从严,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抓治吏从严,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抓作风从严,着力解决“四风”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抓反腐从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也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共识。

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政治上坚定坚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求领导干部“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

讲政治最根本的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最迫切的是:切实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要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最要紧的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中敢抓敢管。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确自己的党员干部身份是政治身份,不管干什么具体工作,都是受党指派、为党工作,讲政治是本分;要在旗帜立场态度、顽强意志品质上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地站在政治的立场和高度,分析事物和处理问题。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定力和政治站位。

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落实上从严从实。在今年初召开的中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4年,反腐败斗争形势从“形势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充分反映了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决意志与责任担当,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与支持。

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已经形成”,并不意味着反腐败就要减缓收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这个判断明确地告诉我们,反腐败没有歇口气一说,惩治腐败这一手更不会放松。

可能有人认为,我们学校与社会相比、与其他高校相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可能不那么严峻复杂,但这也不意味着“没有问题”,只是“问题多与少的区别”,只是“问题”严重程度的差别。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清醒,认清形势,牢记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任重道远,要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要求在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落准、落细、落实。


第二个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把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过去的2016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归纳为“七个着力推进”着力推进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着力推进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不断统一思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着力推进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认真开展“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项自查自纠;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上,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和措施,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和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推进依法治校进程,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治理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校;着力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和机关职能部门转作风、抓管理、促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水平;着力推进以党建促发展,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2016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所做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这些成绩取得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为今后我校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高地、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承担立德树人、文化传承的根本任务,直接关系到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面对高等教育承担的历史使命,我们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必须认真反思在过去工作中,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存在的问题,以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到位站稳政治立场,以行动对标保持政治定力。

首先,在政治高度上要突出党的领导。要重点审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联系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是否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否发挥教育优势抓好党的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否坚守住高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阵地。

其次,在政治要求上要抓住党的建设。要重点审视本单位党组织思想建设是否抓得紧、基层组织建设是否抓得牢、作风建设是否抓得实、制度执行是否抓得严、领导班子是否团结有力、党员队伍是否严格管理等问题。

再次,在政治定位上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重点审视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是否坚定;是否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认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是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聚焦从严管党治党问题,查找政治偏差,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方向。

因此,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战略部署,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制度化方向纵深发展,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清醒。高校承担培养人的重要任务,必须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和部党组、省委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上下功夫,要在学习的系统性、提高质量上下功夫,要在联系学校实际、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上下功夫,要在指导工作、推动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二、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 。应当说,通过近年来努力,我校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有一些老问题东躲西藏,部分人心存侥幸,认为“山雨欲来风满楼,但彩虹总在风雨后”,风头总会过去的。比如,办公用房整改不到位、违规报销发票等问题还时有发生。一些深层次问题暂时缓解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比如,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倾听师生意见,解决难点热点问题还不够;吃吃喝喝惯性仍然很大,反弹势能也在积蓄。针对“四风”问题,尤其是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玩起“障眼法”、打起“游击战”的,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对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开展工作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包装粉饰的,要严厉批评纠正;对贯彻中央精神要求只喊口号,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变形走样,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进行问责。

三、坚定不移铲除腐败这个侵蚀校园净土的“污染源”。腐败不仅是社会毒瘤,也是校园这方净土的“污染源”。对于惩治腐败,学校党委的态度是鲜明的、决心是坚定的。针对当前的形势,一是要加强日常监管和风险防控。要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招生、基建、招标采购、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力度,提高涉及人财物管理的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各有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起监督和防控的责任。二是要强化各项政策制度的执行监督。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不让权力运行在法外之地,不让公款公物落入私人腰包,不让公职人员胆大妄为,不让工作要求形同虚设。三是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该诫勉的就要诫勉,该谈话的就要谈话,该执纪审查的就要立案,该处理的就要处理,坚决不让违规违纪行为有抬头机会。四是要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加大反面警示教育,努力塑造党风清、政风严、校风正、学风纯的学校发展环境。

四、坚定不移高擎较真碰硬的问责“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不是摆设,能否发挥作用,关键看敢不敢较真碰硬。一要务必压实责任。目前,有的部门和单位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不到位,工作责任不履行,工作任务不落实问题,我们要持续加强责任传导和责任追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让每一个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负起自身的责任。二要务必坚持原则。深入贯彻《问责条例》,要突出问责重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20条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三要务必惩前毖后。按照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决落实党内问责制度,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要盯住不放,对被问责处分的单位、个人问题,一般应当在校内公开,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唤醒一方的作用。三要务必严肃追责问责。今年年底要对各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发现问题,严肃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第三个问题:坚持思想引领,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使清风正气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实处精准发力。习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我们必须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一要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融入教材、课堂和论坛中,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二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直附属单位党总支要进一步完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三要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要重点抓理论武装,修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让师生明白抵制什么、反对什么、批驳什么,也要让师生明白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发展什么。要重点抓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心中明亮,找到自己的行为准星,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要重点抓文化自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汲取党内政治文化的丰富营养,善于用好安徽深厚的文化底蕴,用好安徽丰富的红色资源,用好工大深沉的人文精神,引领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坚守精神追求、坚持传递正能量,不断唱响工大一家亲的主旋律,营造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氛围。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党员干部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领导干部做起。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争当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表率,决不能对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言行立场摇摆,决不能对校内违反政治纪律的不良言行态度暧昧,要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要积极争当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表率,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争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表率,要主动使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要积极争当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的表率,要全面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推进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警醒意识、自律意识

三、强化党内监督从常抓不懈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凝聚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同级监督、外部监督的合力,着力在“严”和“实”、“深”和“细”上做文章,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好习惯。首先,着力强化党委全面监督。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把加强党内监督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经常抓、抓经常,见物见人见细节,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坚决克服对监管责任不管不问、不作为现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板起脸来批评教育,真正把党内监督体现时时事事处处上,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其次,着力强化纪委专责监督。要紧扣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从严管党治党任务落实到位。要紧扣纪律规矩,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第三,着力强化党员民主监督。学校一些党员把监督看成是党组织和上级领导的事而不愿监督,普通党员由于掌握信息有限而不能监督,不少党员担心监督之后遭打击报复不敢监督。我们要针对“不愿、不能、不敢”现象,推动广大党员主动监督,以负责任、有根据地批评和反映任何组织和党员存在的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善于监督,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鼓励和支持党员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对党的建设和学校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党员敢于监督,一旦发现干扰阻碍监督、打击报复监督的,要依纪严肃处理。第四,着力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有效监督,促使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权力光环下清醒,时刻保持对“围猎”、陷进高度警惕,从严管好自己及亲属子女,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领导干部要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有效的保护,始终铭记接受监督是真正的自信、容忍批评是真正的胸襟、从谏如流是真正的智慧,养成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的习惯,积极争当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

五、选“好教师”用“好干部”从坚持标准发力。去年,我校平稳完成中层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整个换届过程自始至终风清气正、工作平稳。今年,学校将召开第八次党代会,也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选人用人是关乎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问题,为党和人民事业选“好教师”、用“好干部”对我们是头等大事。一要切实用“四有”标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也是每一名教师的灵魂之钙,更是每一名学生急需补充的思想之钙,这个钙补得及时、足量,就会让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师德高尚,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广大教师必须心怀理想、奉献爱心、廉洁从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才能做学生爱戴、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二要切实用“好干部”标准把牢用人导向。始终把20字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学校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一把尺子不偏不倚、一个标准准确衡量、一视同仁五湖四海,坚决按照陈宝生部长“选马、护牛、赶猪、打狗”要求,选任优秀者、保护诚实者、鞭策懒惰者、拒绝投机者、启迪疑惑者、帮助困难者、惩治捣蛋者。只有好干部标准真正落地生根,好干部才能越来越多,正能量才能越来越强。用人导向正了,风才能清、气才能正。


同志们,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以当仁不让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自觉与中央对标,向中央看齐,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校纪委要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以担当的行动诠释忠诚,努力取得管党治党新实绩,向党的十九大交上合肥工大的优秀答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