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中纪委曝光4位被查省委书记的共同问题

2018-01-10

最新一期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又一次提到了孙政才、黄兴国、周本顺、王三运、万庆良、王敏这些名字。这一次,他们被点出的共同问题是:言行不一、光说不练。

2017年12月11日,习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总书记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此后,中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10种典型表现,而上述几人此次被点的问题,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之一

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个别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

文章中提到,2013年9月25日,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表态,“尤其要狠抓反腐倡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的整改”。3年后,中央巡视组对重庆开展“回头看”,却发现“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

后来,孙政才本人也被查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等问题。其实,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黄兴国、周本顺、万庆良、王敏等,都是言行不一、光说不练的典型。

王三运也是一样。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曾经介绍过,正是因为王三运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导致祁连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在督查调研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王三运每到一地都反复强调环保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提起要求来“口号响当当”,但就是没有下文。

这些落马官员的案例证明,这种表面紧跟实则不作为的行为,看似不贪不占,但实际上造成的危害丝毫不亚于腐败。

习总书记在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中,也要求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从近来的各项工作来看,不难感受到各地整改的决心和力度。各地也都处理了不少不作为、慢作为的领导干部,被免职的不在少数。

今天的《人民日报》介绍了长春市的一项经验:通过创新市管干部政绩考核机制,精准定位到每个区县班子成员的重点任务与中心工作,长春已先后组织调整干部17批次,涉及346人,其中提拔170人,调整81人,免职95人。

被称为“现实版孙连成”的天津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朝兴,也因推脱责任、态度敷衍,导致某数据中心建设项目3年多未有实质性进展,受到免职处理。

湖北也曾重拳出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应对居民抗议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集体事件时,仙桃市委原书记冯云乔遥控指挥20余小时,被严肃追究责任、中止提拔程序,并被免去其中共仙桃市委书记职务。

前不久,河北省委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肃问责,其中2名县委书记、1名县长、2名县纪委书记由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彻底等问题被免职。

去年12月,浙江省温州市也有5名领导干部因为官不为被处理,其中1人被免职。山东、新疆、江西等地也都处理了一批为官不为的领导干部。

为政之道,贵在实干!纠正官僚主义,尤其需要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执纪、敢于“亮剑”,严肃查处那些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