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专题、专栏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我监督

2019-03-29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化自我监督,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政治站位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来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关键所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也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世外桃源,更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剖析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背弃理想信念、政治意识缺失、法纪观念淡薄。如果不能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问题,不能把自我监督上升为高度理性自觉,必将割裂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将损害党的肌体、侵蚀党的公信力。

从权力运行的本质属性来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被“围猎”、腐蚀的考验。随着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权力向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集中,我们要时刻铭记“谁来监督纪委”之问的政治责任。如果不能切实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自我监督,一旦纪检监察权力被滥用,出现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其后果并非只是违纪违法干部个人受到惩处那么简单,更严重的后果是动摇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信心,对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自我革命和自我监督机制产生质疑,最终将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从自我监督的根本目的来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自我监督是以抓早抓小为主、与同志为善的工作,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其背后蕴含着大政治和大纪律。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严格监督和约束,感觉不舒服一点,其他党员干部对我们就更信服一点,人民群众就会更满意一点。组织开展监督的过程,就是思想教育、批评提醒、警示震慑和查漏补缺的过程,是实现“三不”目标在监督环节一体贯通的过程。一方面使纪检监察干部认识到监督者更应主动接受监督,感觉到监督是无处不在的,从而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不犯大错误;另一方面使纪检监察干部认识到监督的目的是教育人、帮助人、挽救人,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从而更加自觉主动地乐于接受监督。

守正创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

把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决不允许纪检监察干部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职责定位在“监督的再监督”上。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作为领班子、带队伍、抓落实方面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失职渎职的,坚决严肃问责。通过管住管好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盯住看紧“关键岗位”,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有效落实对同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又有效落实在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监督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通过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确保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体责任和干部监督机构的再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意识,一以贯之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一方面在从严从实上狠下功夫,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队伍;另一方面在监督中体现有原则的厚爱,给予干部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真诚帮助,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监督调研,研究纪检监察干部权力特点、用权特点和出问题的特点,探索把握规律,在经常性监督、立体化了解和全方位考量监督对象上下功夫,以提高对监督对象信息分析研判的精准度来提升工作质效。分析研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情况,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学习互鉴干部监督工作的有效经验和创新做法,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提升直接谈话比例,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和覆盖面,加强跟踪回访和抽查核实,以眼里不容沙子的认真和同志式的关爱体现内部监督的力度和教育提醒的温度。准确运用第二、三、四种形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绝不“护犊子”。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接受请托、干预审查调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的严肃追责,坚决清理门户、清除害群之马。通过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坚决防止“灯下黑”。

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队伍自身建设

坚持在“三个带头”上做表率。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中提出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落实“两个维护”,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三个带头”要求,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自觉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坚持在从严从实上下功夫。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为“卫士的卫士”,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模范”,既努力成为政治上最坚决、最坚定、最纯净的人,又努力成为战斗力最强的人。要更加严格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自身建设全过程,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要更加严格要求,做到令行禁止,甘做“孤独的人”,养成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的政治自觉;要更加严格管理,通过健全内控机制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通过规范流程确保工作提质增效;要更加严格监督,对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促使干部始终牢记自身廉洁过硬是执纪执法最大的底气、硬气,以自身建设立信立威。

坚持在提升素质上见成效。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从维护党中央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的战略高度,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需要出发,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适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一体履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双重职责的需要,坚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练就过硬履职本领,建设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队伍。

            选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作者:刘美频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