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这些干部,都栽在了“熟人”身上……

2019-03-30

近年来,惩治腐败一直保持高压态势,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过去那种“一只手拿钱,一只手办事”的赤裸裸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已经得到遏制。新的腐败类型往往更容易发生在领导干部与其熟人、朋友之间。比如,个别领导干部为了“安全”起见,只收熟人钱物,利用职权为熟人拿业务赚提成。所谓的“熟人圈”俨然成为他们掩耳盗铃进行不正当利益交换的“功利场”。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告诫我们的党员干部。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简意赅,成了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行动指南和最大底气。

可遗憾的是,有少数党员干部习惯了“皇帝的新装”,耍“两面派”,当“两面人”,表面上一身正气,清正廉洁,背地里利用职权,专为“小圈子”鞍前马后“服务”,收受“服务费”。这种被他们视为天知地知的“熟人圈”腐败,最终必定落得“鸡飞蛋打一场空”的可悲下场。


“讲原则”的贪官只收熟人钱财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德友的部分涉案情况曝光,因为“只挑熟人收钱”而被广大网友戏谑为“讲原则”的贪官。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贾滋绿、李天舒单位行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中,我们看到了其中“熟人圈”的交易:帮熟人谋取利益,从中拿提成。

贾滋绿是吉林省银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天舒是其妻子,在公司负责对外联系业务工作。李天舒多次找到时任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德友,请其帮忙承揽省内一些银行的评估业务,双方约定事成之后给张德友30%业务“提成款”。随后,在张德友的帮助下,银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得到了吉林银行和九台农商银行的贷款抵押评估业务。短短几年时间,李天舒送给张德友“提成款”435万余元作为回报。据张德友供述,那几年,有很多房地产估价公司找过他帮忙,但都信不过,只因“李天舒和自己是同学,关系好,知根知底,她送的钱,我觉得‘安全’”。

梳理近年来发生的贪腐案例,类似张德友“讲原则”的官员落马后,都会挖出一个或几个所谓“朋友”式的商人为其搞利益输送。

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曾在多地任职,商人“朋友”陈春章一直跟随其左右做生意。廖少华为陈的企业多个事项提供帮助和照顾,先后10次收受陈春章的贿赂394万元。在廖少华看来,陈春章早就是“自己人”了,要不怎么会一直随自己升迁而形影不离呢?

东窗事发后,廖少华才有了深刻的忏悔:“我不是从思想品德、为人上结识既相互促进又清淡如水的朋友,而是交了一批重哥们义气,又带有‘铜臭味’的老板朋友,思想逐渐发生变化,贪欲也随之培养起来,最后被这些所谓‘朋友’温水煮青蛙。”


花样迭出只为利益输送

官员和所谓的商人“朋友”形成的腐败利益链,双方心知肚明。为了“安全”,往往会想方设法挂羊头卖狗肉。只可惜,欲盖弥彰“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湖南省澧县农业局项目办原主任张建武,在任职期间,利用自己负责“产油大县”“粮食产能”“优质稻”等田间工程项目的便利,安插朋友邓某、向某通过围标17次获取工程施工权。由于其业务熟知度较高,张建武先后14次为“朋友”编制工程竣工资料,收取明显高于市场价的资料费70.91万元中饱私囊。

相比之下,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徐祖萼受贿案更具“特色”。经查,徐祖萼利用担任杭州市上城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土地拆迁、置换、房产开发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先后购买了地处杭州的秀水山庄、凤凰北苑、九龙山庄等多处房产,享受到的价格“优惠”从68.5万元到313.5万元不等。他在忏悔书中写道,当时在低价购买秀水山庄、九龙山庄小区房产时,一些房产商“朋友”为他专门贴上“尾盘”“样板楼”等“标签”,为购房优惠找了个“台阶”。

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不少落马官员与熟人、“朋友”之间交易的“花样”可谓五花八门,其目的都是为了“安全”起见。比如,江苏省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的“雅好”在于书画、钻石、翡翠、黄金、玉石、名表,因此,当地不少企业家重金搜罗书画、玉器,为的是向丁维和“朝贡”。庭审中,丁维和坦承收受钱财“怕出事”,这些字画相对“安全”。广东省四会市水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邓志森为他称兄道弟的吴某承接了一项改河工程,吴某的一辆价值50多万元的进口越野车,“借”其使用多年……


“熟人圈”腐败症结在哪儿

通过熟人、朋友之间输送利益的腐败形式何以长期存在?

党性修养不够,理想信念严重缺失,往往是贪腐分子“湿鞋”的第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看到那些认识的老板住别墅、上酒楼、坐名车时,其内心就很不平衡。由于他平时对政治学习、党性修养、廉洁自律都置之不理,思想防线的自我弃守,逐渐使吴周春走上了腐败之路,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926万元。面对组织审查调查,吴周春痛悔自身违纪违法行为:“错就错在思想上没有筑牢反腐防线,理想信念严重缺失。”

交友不慎,在被围猎时丧失警惕和底线,使得有些人最终栽在熟人的圈套里。安徽省和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车长荣的受贿案中,17次收受同一人贿赂。在贪官看来:你拿钱“进贡”,我用权替你“服务”,两者沆瀣一气、各得其所,建立了“隐蔽”的利益勾兑,“感情”越来越深,风险越来越小,不容易被发现。特别是被“靠得住”的熟人、朋友成天追捧的官员,自信不会被出卖。孰不知,频频送上门的“甜头”从一开始就已经变质。

心理失衡,主动出击在“熟人圈”为权力寻租。“眼看自己即将退休,如果不抓紧时间,就再没有机会捞了,于是趁着‘最后一站’的权力,找靠得住的熟人、朋友,大捞特捞,捞钱、捞物。”安徽省蚌埠市交通运输局原总工程师杨杰在忏悔录中写道。杨杰因受贿、贪污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罚金六十万元。在贪腐官员中,像杨杰这样毁于不正常的“熟人圈”的不在少数。

制度缺失和监管不到位也导致了那些心怀叵测者有机可乘。因为有些地方在行政许可备案、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资金配置以及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地下评估等领域存在一定的“操作空间”,少数官员一言堂、定“生死”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少数官员与熟人之间提供了利益输送的纽带和土壤。有专家指出:“只要有制度的缺失和‘弹性’的存在,就一定会出现寻租冲动和腐败诱因。”


遏制“熟人圈”腐败须标本兼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说,“熟人圈”腐败是顽症,更应标本兼治。既需下狠手“打虎拍蝇”和严惩行贿者,又需弥补制度漏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构建优良的政商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构建不能腐的防范和监督机制,让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一方面,要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制度净化官员熟人圈、社交圈、生活圈。广东省早在2015年就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以外所从事的与职务影响相关或个人生活领域的活动强化监督;对是否拉帮结派和借联谊会、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活动搞“小圈子”,或搞官商勾结“傍大款”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大力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对“59岁现象”更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震慑力度,不让其在“最后一公里”栽跟头。同时,要做细做实党员干部廉洁档案,对与之相关联的直系亲属甚至联系比较密切的“小圈子”朋友予以关注。2018年9月,辽宁省辽阳市纪委监委出台了《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党员干部的“廉洁画像”一目了然。

另一方面,要从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三公”经费管理、一把手监督机制等诸多领域建立健全制度,堵住漏洞,决不能让“牛栏关猫”的怪象出现。2018年9月,湖南省委对标中央第八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专门印发《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对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等插手工程项目,内外勾结“提篮子”谋取利益问题果敢亮剑。张家界市农委原主任郑文举等一批“提篮子”的官员随即被查处。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熟人、朋友间“熟人圈”腐败有多“隐蔽”,都会印证那句老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迷途知返,为时未晚。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