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高校纪委聚焦立德树人开展政治监督

2019-04-13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引发热烈反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各高校纪委负责人表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

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强化对教育部党组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监督;督促教育部党组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贺信精神情况开展检查,加强对直属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指导检查,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是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是否通过监督执纪得到保障、得到提升。我们着重监督检查重大教育方针政策特别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国家重视、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社会关心的重点问题,聚焦主责主业,严在日常、落在长远、做到个人,努力把纪检监察工作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治成果。”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说。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南京大学纪委紧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师德师风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中国人民大学纪委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推动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日常监督,学校纪委书记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

在今年启动的首轮巡察工作中,南京大学着力检查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是否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是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浙江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设立内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若干内巡工作组,负责对20家二级单位的内部巡察工作。巡察组进课堂、看教材、评实效,听取一线师生的声音,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查摆重点,通过查找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促进提高。

“我们组织开展了专项政治监督工作,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浙江大学纪委书记叶民介绍,该校2018年完成103家二级单位的自查自纠,组织校纪委委员分头抽选22家院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进行实地监督检查。

“今年我们将聚焦根本任务,紧紧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高校政治生态,着重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努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