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学校纪委聚焦立德树人开展政治监督

2019-07-30

近期,为进一步推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纪委分别采取实地走访、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调查摸底等方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情况,对校内部分单位开展政治监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及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和纪委高度关注。7月4日上午,陆林一行赴翡翠湖校区先后对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进行监督检查。陆林充分肯定了相关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同时指出涵养维护良好育人环境的形势依然严峻,绝不能疏忽大意。陆林强调,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和育人的全过程;要进一步落实好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本轮接受巡察的单位要结合学院特点和实际进行整改,学院党政“一把手”要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层层压实责任。

  学校纪委突出政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政治成果。7月9日上午,陆林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在学术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主持座谈会。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负责人,围绕在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课程思政、“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等工作进展、存在的不足以及国家重视、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社会关心的重点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进行了发言。

会上,陆林充分肯定了各部门为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作的工作。他指出,我们在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新时代内涵的同时,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助推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最后,陆林代表学校党委和纪委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切实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民族复兴问题;其次,要切实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紧迫感,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机制,引导师生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第三,要切实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感,更加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更加突出抓好作风建设,更加突出抓好纪律建设,更加突出抓好政治巡察,自觉扛起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政治担当;第四,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大家要立行立改,结合学校的实际,采取有创造性和实效性的举措切实联系解决,并从制度上构建长效机制。

座谈会后,陆林一行走访了大学生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明理苑网络文化工作室和校团委新媒体应用研究发展中心,听取了各中心负责人的介绍,了解了创新创业项目研究进展,并就如何运用网络新媒体强化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与老师同学们深入交流。陆林指出,这些阵地经过长期建设,已成为我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要不断总结建设经验,提升政治引领力和成长促进力,更好教育同学们坚定信念,勤奋学习,努力建功立业新时代,早日成为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

  安全工作在立德树人中有着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7月15日上午,陆林一行赴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化学与化工学院,走访调查摸底实验室安全管理、巡察整改等情况。调研中,陆林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力戒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加强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与执行以及日常监督与问题整改,有效堵塞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漏洞并推动问题整改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化学与化工学院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理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网络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流程与风险防控措施,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

据悉,下一步学校纪委还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力戒主题教育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在立德树人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