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

2019-09-19

为加强纪检队伍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落实,近日,学校纪委举办2019年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动员讲话并授课,二级纪委书记,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和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办公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长、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陈文恩主持。

在开班动员讲话和授课中,陆林要求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思想武装,更加自觉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化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好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等有关工作部署。陆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要求,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学校党委、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开展惩治“四风”等工作力度,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但是在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履行监督职责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求全体纪检干部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学校纪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陆林聚焦此次培训主题,全面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形势,从宏观形势和微观操作层面作了深入讲解,就当前和今后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如何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协助党委推进从严治党、有效发挥纪委监督专责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陆林围绕“为什么要干”“具体干什么”“怎么能干好”“我该怎么办”等纪检干部关心、广大师生关注的现实问题,结合我校实际做了深度讲解。一是“为什么要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在教育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总书记指出的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系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我校纪检干部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协助党委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提供政治保证。二是“具体干什么”。各级纪检部门广大纪检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把纪检监察的“三大职责”“三项任务”“六项经常性工作”落到实处。要按照中央部署,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督促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盯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弘扬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敢于亮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怎么能干好”。要结合我校实际,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以及招生、基建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聚焦主责主业,把监督放在首位,坚守协助定位,在党委的支持下进一步深化“三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防止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的倾向;要遵循“四种形态”,健全问责机制,形成良好的责任、纪律导向,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注重开展警示教育;要建立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责任体系和工作网络等,二级纪委刚建立,要立即着手推动基本工作制度建设,起好步、开好头。四是“我该怎么办”。各级纪检干部是推动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要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品格,把担当尽责作为第一政治责任,把追求卓越作为第一政治抱负,把敢于斗争作为第一政治立场,把谦虚谨慎作为第一政治素养,把廉洁奉公作为第一政治本色,锻造组织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负责同志陈文恩、葛万锋、张勇等分别以《新时期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若干思考》《二级纪委职责及执纪问责有关工作的开展》《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铸就敢于监督的政治品格》为题,就开展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做了专题报告。

据悉,学校党委、纪委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完善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机制,积极推动各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二级纪委工作办法》,在基层党委设立纪委,并相应配备纪委书记。本次培训旨在提高新任纪检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压实基层纪检监督和警示教育、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努力实现新时代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委全委会.jpg

(魏德胜/文  魏德胜/图)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