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理论研究

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 做实谈话工作

2019-09-22

针对第一种形态谈话处理在实际运用中容易出现边界不够清晰、尺度不够一致等问题,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着眼规范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促进、落实整改与跟踪回访相贯通,探索精细化、规范化使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处理方式,助力监督执纪提质增效。

以前对第一种形态中的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谈话、诫勉谈话,总觉得三者间界限模糊,在具体适用中难以把握,现在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意见,感觉就像给了一把监督执纪的千分尺,监督执纪更加精准了。近日,在一次提醒谈话后,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纪委书记习唆英高兴地说。

监督执纪实践中,第一种形态一旦运用不当,势必影响监督执纪效果。作为第一种形态中常用的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谈话、诫勉谈话,虽然同是谈话处理措施,但在轻重上存在依次递进的关系,这对精准适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新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准确、规范、有效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新余市纪委监委出台规范第一种形态(谈话类)处理方式运用的试行意见,从三种谈话类处理方式的适用对象及情形、实施主体、实施程序三个方面进行了明确,着力破解边界不清、尺度不统一等问题。

着眼如何用——

规范性与可操作性相统一

在资金拨付上,要严格遵守申请、审批、拨款、复核的操作程序。在机构改革期间,要防止发生突击花钱、虚列支出、未批先支、不按规定招投标、违规处置国有资产等问题……”这是新余市机构改革时,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市财政局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时的一幕。

之所以进行提醒谈话,是因为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收到个别单位在撤并后意图突击发钱的问题线索,而适用标准就是试行意见中关于提醒谈话的款项,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尚未造成不良后果的,适用提醒谈话。第一时间进行谈话提醒,起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有效预防了机构改革过程中的突击花钱、虚列支出、违规处置国有资产等多项廉政风险。

此外,新余市纪委监委充分考虑到第一种形态的后果及违纪的主观故意,列举了十余项分别适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谈话和诫勉谈话的情形,给三种谈话划出了明晰的边界,让情节轻重、惩处力度更加匹配,体现了依次递进的区别。

有了执行标准,谈话处理效率得以提升、治未病本领逐渐提高,纪律高压线效应更加凸显。截至目前,新余市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37人次,其中谈话类处理人次占45.5%,日常监督更加深入有效,有力推动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

标准更加清晰、更加规范,监督执纪的主动性、及时性也随之增强,监督执纪的综合效果更加凸显。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曾珺如是说。

立足怎么谈——

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促进

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需要准确把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职责边界,既要防止错位、越位,也要防止缺位、失位。新余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针对以往三种谈话大多是由纪检监察机关派人实施,不利于主体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要求适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谈话处理方式的,一般由该党员、监察对象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或相应党的工作部门负责实施谈话。这既为主体责任落实提供了有效抓手,也有利于促进监督责任聚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201812月,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对仙女湖区管委会违规免门票船票问题进行了初核。根据初核情况并根据相关规定,责成仙女湖区党工委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黎某某进行提醒谈话,对审核把关人员敖某某、具体经办人员刘某进行批评教育谈话。同时责成仙女湖区管委会对免门票船票的办理加强管理,并制定严格规范的制度。

出现此类问题,反映仙女湖区在免门票船票的管理上还存在漏洞,制度执行不严格,工作程序不严谨……与加强公务接待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公务接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存在差距,作为分管领导,我负有领导责任。在整改承诺中,黎某某进行了深刻反思。

2019318日,仙女湖区党政办公室出台《关于政务、商务团赴仙女湖景区考察的管理办法》,对赴仙女湖景区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的政务、商务接待的审批手续及审批程序进行了规范,强化了管理。

通过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融合,纪委监委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委压紧压实下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提供了有力支持。

谈完怎么办——

落实整改与跟踪回访相贯通

谈话并非目的,整改才是目的。为避免出现一谈了之现象,新余市纪委监委出台文件,从被谈话对象作出整改承诺、形成整改报告、谈话单位整改跟进等环节进行有效衔接,从而强化了谈话效果,体现谈话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避免谈话流于形式。

分宜县纪委监委以联系帮扶、跟踪回访、落实整改、总结上报为原则,积极做好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对于被谈话对象开展整改落实、回访教育全覆盖,切实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分宜县操场乡纪委书记俞某某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俞某某曾因推进廉政文化教育教学点建设进度缓慢,被提醒谈话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组织的提醒谈话让他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并下决心整改,由于自己对这项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导致工期被延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做出精品。

围绕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安排同志持续加强后续跟踪。一方面,多次找俞某某谈心谈话,帮助他认识问题的同时,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另一方面,相关科室从业务指导上积极协调,帮助操场乡纪委列出整改方案,加快廉政文化教育教学点的建设。85日,廉政文化教育教学点启动仪式成功在操场乡白泥垇廉政文化教育教学点举行,为该县首批廉政文化教育教学点的建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谈话处理只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最终目的。对于真心悔改的要多帮助、多帮扶,对于屡错屡犯的,必须重拳出击,强化震慑,绝不能一谈了之分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分宜县谈话处理干部129人次,其中5人谈话后表现突出得到提拔。

精准思维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尤其要做到精准防范、精准发现、精准施治,才能真正抓早抓小,在做实做细中提升监督实效。规范谈话处理方式是一次有益探索,实现了提升监督执纪效率、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整改落地生效三个效果相统一,有助于持续推动监督执纪提质增效。新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张家良说。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