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2020-06-18

69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19年下半年巡察整改情况和2020年上半年巡察情况汇报。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其俊,校长、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刚、陈鸿海,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2019年下半年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2020年上半年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陆林主持。

会上,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经济学院党委、软件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巡察整改情况。校党委2020年上半年校内巡察第一至第五巡察组组长姚跃传、郑学慧、方留、许利明、李金华分别汇报了本组巡察工作情况,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余其俊向与会同志传达了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他强调,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形式,今年4月,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等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开展巡察,是直属高等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对于直属高等学校党委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作用。开展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本轮巡察工作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返校复学、干部换届等大事要事交织,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高校干部师生应有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和工作风采,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参与本轮巡察工作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

余其俊指出,巡察的目的不单是发现问题,更是解决问题,被巡察单位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持续紧盯整改实效,着眼长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要紧紧围绕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抓紧抓实抓好整改。巡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全校各单位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巡察的政治属性和教育属性,从政治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关键环节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生态。

在讲话中指出,巡视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察的关键是充分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真实情况,找准被巡察单位的“真问题”,真正帮助被巡察单位解决问题。学校各级各部门都要坚决克服事不关己的“旁观思想”、侥幸应付的“懈怠思想”、就问题改问题的“应付思想”,巡察办、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要进一步深挖细查反馈问题的成因,不仅要把问题本身解决了,还要从思想层面和体制机制上深挖原因,真正把病灶找出来,彻底把病源消灭掉,真正使巡察反馈意见得以落实落地,努力实现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

陆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巡察整改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政治任务,如果把巡察看作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就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各部门要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沟通,加强业务指导,科学统筹调度,倒逼整改工作有力高效开展,坚决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冷”、压力层层递减和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各巡察组按照本次会议的意见建议尽快完善巡察报告和反馈意见,尽快安排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各被巡察单位收到反馈意见后要尽快拿出整改方案,迅速进入巡察集中整改状态,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按规定严肃处理。

会议审议了各组巡察情况报告,要求相关单位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按规定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及开展巡察整改。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