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勤廉榜样】老英雄张富清的初心故事

2020-09-08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宣传部在来凤县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党中央决定,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近日,来自党中央的这些指示和荣誉称号,让人们对老英雄张富清同志更添敬意。

这是因为,他在战争时期为保家卫国而不怕流血牺牲所立下的赫赫战功,他在和平建设时期主动选择到最困难的地方默默作出了奉献,更是因为人们从他深藏功名、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言行中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根据工作安排,我有幸参加了对张富清老英雄先进事迹的采访活动,现场聆听了老英雄及其家人的讲述。

“为了党和人民,就是牺牲了,也是无比光荣”

如果不是全县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健全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张富清还有这么多“宝贝”。

那是去年12月3日的下午,张健全为95岁高龄的父亲去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登记。在信息采集员聂海波的注视下,张健全打开红布包裹,展现在眼前的是3枚闪耀着光芒的军功章、一本立功证书、一份西北野战军报功书、一枚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奖章。

那本立功证书,记录着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荣获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

那份西北野战军的报功书,讲述着张富清“因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勇敢杀敌”,荣获特等功。那是一次攻坚战,战况异常惨烈,“一夜之间换了三个营长、八个连长”。

作为主攻部队,张富清所在的连是永丰战役突击连,张富清又是突击连的突击班成员,危险不言而喻。1948年11月27日夜,他带两名队员通过地道接近城墙,抠着墙砖缝隙攀上城墙,第一个跳进城里,与围上来的敌人激战。当时,10多个敌人向他扑来,他端起冲锋枪猛扫,敌人倒下一片。突然,他感觉头部被重重地砸了一下,顿时头晕目眩,已经没有疼的感觉。他用手一摸头顶,整个头皮翻了起来,满脸都是鲜血……原来是一颗子弹擦着头皮飞过,在头顶留下一道浅沟。而此时,他已经顾不了这些,冒着枪林弹雨,匍匐前进接近了敌人的碉堡,用刺刀刨出一个土坑,将捆在一起的8颗手榴弹和一个炸药包码在一起,拉下手榴弹的拉环……接着,他趁着硝烟弥漫,飞快爬近另一座疯狂扫射的碉堡,用同样的方法,将其炸毁。当晚,他还缴获了两挺机枪和数箱弹药。坚守阵地,一直到28日凌晨3点,我军发起总攻。至上午10时,战斗胜利结束。

“打了多少仗,我也说不清了。不分白天黑夜,几乎每天都有战斗,只是大与小的区别。”随着岁月的流逝,那些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在记忆中逐渐模糊,但为什么而战斗,张富清老英雄却始终牢记在心:“我每次都积极报名参加突击队,为什么?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为了党和人民,就是牺牲了,也是无比光荣!”

“党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

经历血与火的淬炼,张富清老英雄有极强的组织观念。人生的抉择,工作、生活中的选择,始终以组织的要求和需要为标尺。

党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1955年初,作为战斗英雄和中央军委培养高级干部学校的学员,张富清也面临着转业的多种选择,或留在大城市工作,或回陕西老家,但当听说湖北西部恩施尤其是来凤县条件艰苦、干部紧缺时,他斩钉截铁地说:“我可以去!我就去来凤!”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他用一块红布,包好用生命换来的勋章,用一口旧皮箱,封存了戎马倥偬的岁月,扎根到了恩施来凤。战争年代的记忆和荣耀,他对子女都从未提及。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不少干部因为家大口阔都会向单位借钱,而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的张富清,却从未向单位开口,也从未向组织反映过任何家庭困难或享受过组织的任何困难补贴。“那时候,很多群众生活更困难,更需要组织的帮助,我是一名党的干部,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张富清说。

一家六口人,仅靠张富清一人工资维持生活;为了贴补家用,妻子孙玉兰给别人当保姆,还要在家里喂猪,上山干农活;张健全兄弟姐妹几个放学回家,去打猪草、打马草和砍柴……就这样,张富清老英雄一家靠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渡过了那个艰难年代。

离休后,张富清老英雄始终保持着极强的组织观念。老人在88岁的时候做了截肢手术后,又顽强地站了起来。2017年的一天,来凤县建行组织召开老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年届93岁的张富清,在82岁老伴的搀扶下,撑着支架,一步一步挪上位于3楼的会议室,微微气喘,却满脸笑容。

2018年底,张富清的军功章被发现后,相关媒体要去采访他,他一直拒绝。做了很多工作,他都不同意接受采访,总是说“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我有什么功劳啊。我的事没什么好说。”直到今年,中央和省里都安排采访,家人没有办法,只好劝他说:“你是党员,要对组织说实话。你把故事说出来,可以起到的教育作用,与当年打仗炸碉堡立战功一样,这是为党又立的一大新功。”张富清听后,才开始配合采访。“党组织在他心里始终是最有分量、最有权威的。”二儿子张健全说。

“我是党的干部,如果我照顾亲属,群众对我怎么看?”

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是每一名共产党人都需要自觉践行的价值观,也是张富清老英雄的坚守。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张富清调任来凤县三胡区副区长。转业初期,按照国家拥军优属政策,妻子孙玉兰本已招录为公职人员。后来为了减轻国家负担,张富清率先动员妻子辞去公职,从供销社自动下岗。“要完成任务,领导自己要过硬,只有先从自己身上开刀,执行政策才能坚决,动员别人才好做工作。”张富清说。

上世纪七十年代,恩施市一家有名的国企在来凤招工,大儿子张建国符合条件。作为领导干部,张富清最先得知这一信息,却主动替大儿子放弃了这一难得机遇,并动员张建国到卯洞公社万亩林场去做一名知青。他宽慰儿子:“我虽是你的父亲,但更是党的干部,如果我照顾亲属,群众对我怎么看?对党怎么想?”

张富清老英雄,战争年代留有伤疾,后来又患有高血压、颈椎病、冠心病等,所以家中常备降压、止疼、抗血栓的药品,但老人却常常将药品锁在抽屉里。问及原因,张富清的家人讲了这样一个事情:有一次,家中同样患有高血压的大儿子张建国忘了带降压药,想找父亲要几粒降压药救急,却遭到拒绝。“你不能吃。我的药费是公家报销的,只能我个人用,家里人不能吃,不能占国家的便宜。病情不一样,我的药也不一定适合你……”后来,张富清干脆就将药品锁了起来。

张富清和妻子孙玉兰,从1985年至今,一直居住在来凤县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建行宿舍,虽然已年代久远,但却一尘不染。为了改善父亲的生活环境,子女们凑钱为张富清买的空调,他只是在有客人到来时才偶尔打开一次。“就我个人来说,现在的衣食住行都很好了,我很满足我这个生活。”张富清满脸笑容地说道。儿女们给他买的新衣服,他叠得整整齐齐压箱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已成了老人的习惯。

“张富清老英雄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立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标杆,这既是一位老党员的初心本色,更是一笔启迪后人的精神财富。”湖北省恩施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陈江龙说,老英雄对党绝对忠诚的品格、无私奉献的情怀和深藏功名的境界,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学习。

中央宣传部在湖北来凤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图为发布仪式上,张富清的大儿子张建国在讲述自己与父亲张富清的故事。李正飞/摄

【采访手记】

一次叩问初心的采访

我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前不久,根据工作安排,我有幸到来凤县采访张富清老英雄的先进事迹。

从战斗英雄到选择偏远的来凤就业,从88岁高龄左腿截肢到坚强地安装假肢或用支架行走,从深藏功名到愿意接受媒体采访……当问及做出这些选择的原因时,张富清老英雄总是淡淡地说,“党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

采访中,多次听到这句朴实的话语,每次都非常震撼。“同样是党员,我们和张富清老英雄的差距究竟在哪儿?我的初心与使命又是什么?又该如何坚守?”这些问题,始终升腾在脑海,不断叩问心灵。

算来,我也是一名有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了。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始于14年前的那个夏季。那时,参加完高考已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我,正在家里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一天午后,父亲曾经的老师向老师骑着自行车沿着绵延的山路来到了我家。“我这次来,一是要恭喜娜娜,二是想给娜娜提个要求,考上大学后可不能图安逸,要追求进步,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我只顾着学习文化课,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不深,也未严肃思考过入党的事。“入党可以让你更优秀。”向老师走后,他的这句话牢牢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进入大学后,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还关心时政、注重学习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终于在大三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以自己成为“先锋队一份子”而自豪。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总想着应该为灾区做点什么。当得知学校号召学生去灾区顶岗实习时,我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任初中语文、政治老师兼实习班主任。顶岗实习生活虽然条件艰苦,可我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朋友谊。顶岗实习结束时,学生为我组织了一场送别晚会。“俯首甘为孺子牛,婀娜多姿红梅秀。”藏有我名字的诗句,是孩子们给予我的鼓励和肯定。

参加工作后,经过其他岗位5年的培养,我通过遴选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从事宣传工作。一张照片、一篇稿子、一场警示教育展……虽然看着自己写的文字、拍的照片见诸报端,兴奋不已,但也常常为未在执纪监督一线“打虎”“拍蝇”而有所抱憾。

这次采访,张富清老英雄对党的绝对忠诚、高度的自律、艰苦朴素的作风,从一件件日常小事、一个个事关他人生方向的重要选择中满溢而出,让我从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老英雄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的坚守。采访结束后,回恩施州的路上,望着绵延的山路,我也有一些新的感悟。作为一名党员,坚守好初心使命,就是要向张富清老英雄一样,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变为实干、苦干的行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要求变为对党绝对忠诚、提升履职本领、强化纪律意识的自觉;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宣传干部,就是要把“党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落实到高质量完成每一次采访、每一篇稿件上,着力发挥好宣传工作凝魂聚气的作用,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向老英雄学习,永远牢记自己是为什么而出发。”我在心里默念着,“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要像张富清老英雄那样,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