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理论研究

监督执纪不能有半点含糊

2020-09-08

“杨某贪污的是扶贫款,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应当从严从重处分……”7月30日上午9点,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里,一场关于某村党支部书记杨某贪污扶贫款问题的讨论会正在进行,东海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县委巡察办主任张怀军从违纪构成要件、案件事实、适用依据等方面,与审理室同志有理有据地分析。

2010年,张怀军从东海县洪庄镇党委书记岗位调任县纪委副书记。走上纪检监察岗位,他很快认识到,业务过硬,监督才有底气。于是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党纪、法规以及相关政策规定,逐渐从一个纪检监察领域的门外汉转变成同事眼中的“业务通”。2017年,张怀军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8年5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发现双店镇存在违规办理残疾证骗取国家补贴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了由张怀军任组长的工作组,对双店镇的残疾人评定问题以及县残联、县卫健委相关人员进行初核。

张怀军带领办案人员白天对照持证残疾人花名册,走村入户逐一核实情况,晚上梳理评审残疾人的相关材料,并协调相关部门组织集中复评,逐人逐项进行数据比对、筛查。经过办案人员认真细致的核查,仅双店镇一个镇就清退不符合享受重残补助人员230人。

在该案的调查过程中,张怀军发现,县残联在残疾证换发的初审、信息采集等环节把关不严,县卫健委对评残医生的教育管理不到位等多个问题。经过深入思考,张怀军认为,双店镇的残疾证评定问题绝不是个例,别的乡镇也可能存在类似问题。

于是,张怀军向领导建议对残疾证评定工作由“点上监督”向“面上监督”延伸拓展,在全县范围开展残疾证复评工作。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相关部门对全县2万余名残疾人26万条复评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复核,清退不符合享受重残补助人员3049人。同时,县纪委监委对在办理残疾证过程中涉嫌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违规残疾证专项治理之后,张怀军又带领党风室同志到县残联、卫健委、民政、财政四个部门,对残疾评定过程、残疾评定医生管理、补贴发放等进行专题调研,分析履职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约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压实了整改责任。

“脚踏实地干实事,关键时刻顶上去。”这是张怀军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去年2月,在江苏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东海县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正式开始运行。由于监管平台涉及范围广、单位多,平台运行过程中面临诸多障碍。

为了尽快发挥好监管平台的作用,领导决定由张怀军主抓平台运行工作。张怀军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召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等具有污染防治工作职责的38家单位会商研究综合监管平台数据上传对接、日常管理维护、运用考核等工作。同时,他还带领党风室的同志及时监督检查有关单位对环保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推动实现本地污染防治举报在线受理、任务在线交办、履职在线监管。

监管平台上线后不久,县环保局、市场监管局、桃林镇政府由于没有按进度落实好废旧机动车零售件拆解行业环保专项整治工作,被平台在线预警,并推送到县纪委监委监督界面。随即县纪委监委启动调查程序,对履职不力的6名干部进行了问责,有效推动了相关单位部门强化环保责任落实,监管平台运行成效初显。

作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张怀军经常会面对各种说情、干预,但他始终严于律己、秉公执纪。

前不久,2名水务执法人员因长期放任、纵容他人在洪庄镇水库非法取土,给国家矿产资源造成重大损失,受到严厉查处,并在全县通报。

通报之前曾有人打电话提醒张怀军:“你曾是洪庄镇党委书记,如果将该案在全县通报,不明缘由的人还以为洪庄不稳定。涉及你的‘娘家’,能含糊就含糊吧,何必这么较真?”但张怀军却坚定地回答道:“监督执纪不能有半点含糊!”

秉承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理念,这些年,张怀军养成了一个习惯,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抽出专门时间与那些被问责的同志谈心谈话,帮助他们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

“刚受处分的时候,我意志消沉,感觉自己没什么奔头了。感谢张书记及时帮我解开了思想疙瘩,让我干工作越来越有劲了。”因分管企业污染问题整改不到位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安峰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蒙说。(通讯员 张瑾闽)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