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学校纪委开展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专项调研检查

2021-04-21

4月20日下午,学校纪委组织开展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专项调研检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部分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及纪委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教育部等部委有关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相关制度执行情况,学校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整体情况,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存在的风险和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会人员就现阶段研究生群体急难愁盼的问题和解决思路,推动标本兼治的制度措施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陆林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在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方面的富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从调研情况看来,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从事研究生工作的全体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很深,对党中央关于研究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了心中有数并很好的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向好。对相关单位拟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健全相关制度建设,积极探索研究生“五个维度”培养、“八大育人工程”举措等特色和创新的做法表示赞赏。

    陆林要求,继续深入做好学校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思想引领。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比例高的基础性优势,把党建工作作为抓好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的契机和载体,围绕学校办学方向和研究生培养目标,做好四个服务,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引导广大研究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等期望,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二是要强化研究生的自我管理。要结合研究生的实际特点,充分利用学校相关的平台和载体,发挥研究生班级和党支部等作用,强化研究生道德、心理、行为的养成,引导广大研究生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三是要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是研究生培养的核心点,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卡脖子”工程的破解,都与作为未来科研主力军的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息息相关。全体同志在教育过程中要深入思考,采取切实措施使我们的教育工作能更好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更好服务学校的发展,更好满足国家的需要。四是强化研究生立德树人力量的协同。要对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经验做进一步的总结梳理,建立完善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持续加强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工作部的工作协同,加强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协同,通过共同的努力,增强学校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力量,提升研究生导师的育人能力,把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推上新的更高台阶,为加快推进我校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郑召丽、胡剑   文)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