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高质量发展践悟 | “室组地”联动提升监督效能

2021-05-01

苏州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调查组对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人事管理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会商研判。沈娱 摄

 本期嘉宾

  刘乐明 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苏虎彪 四川省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邬月培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各地纪委监委持续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打通各环节之间的断点、堵点、痛点,增强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充分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促进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现实需要

  记者: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角度来看,谈谈“室组地”联动有哪些现实需要?

  刘乐明:探索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有助于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是一体推进“三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聚焦“有效监督如何实现”,对具有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特点的任务或问题线索,由相关“室”牵头抓总,“组”充实力量,“地”攻坚突破,提高案件推进效率,有效解决了实践中存在的监督检查触角不深、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不足等问题,推动被监督单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苏虎彪:“室组地”联动是构建完善上下联通、左右联合、内外联动的监督执纪体系的具体实践,其目的是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盘活力量、补齐短板,实现办案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以案促改统一深化,达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效果,这既有利于对部门、地区政治生态研判信息互通共享,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也有利于弥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短板,解决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查办案件协调取证难等问题,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邬月培:建立“室组”联动监督机制,通过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互进互促。这不仅有助于补齐监督检查部门在日常监督上的短板,节省人力物力,为重要问题线索的审查调查处置赢得时间,也有助于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提升派驻监督的精准度、穿透力和震慑力。与此同时,监督检查部门及时就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执纪、信访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及问责处置等具体问题和相关业务开展指导、答疑解惑乃至协同办理,有助于解决派驻机构业务能力偏弱等问题,最终实现监督成果共享、监督效能提升。

  为线索研判、力量调度、案件突破、以案促改提供保障

  记者:在“室组地”联动实践中,有哪些行之有效的经验?

  刘乐明:我们在推动“室组地”联动过程中,要求三方主动加强沟通、相互协助,落实好“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把握好“统”与“分”的关系,围绕一个目标,既按各自职责分别承担任务,又讲政治顾大局、扬优势补短板,并肩作战、契合互补;内部做好纪法贯通、外部做好法法衔接,为线索研判、力量调度、案件突破、以案促改提供坚强保障。去年,我们通过“室组地”联动,在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防范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苏虎彪:我们根据工作需要,按照1名委班子成员组织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混编多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室联系地区纪委监委,搭建相对固定的“室组地”联合作战单元,一体推进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工作,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如结合换届年,开展“室组”联动监督,确保谋划工作既各有侧重,又做到无缝衔接,打整体战、合成战,在线索处置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注重上下联动,提高精准度;在开展招投标、水务、交通等10个领域系统治理中,开展“室地”联动监督,联系室与区县纪委监委统筹联动,以个案查处推动面上工作开展。

  邬月培:在“室组”联动监督中,我们实行派驻机构季度例会制度,由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牵头,与所联系的派驻机构定期就反映问题集中、问题线索量大、处置干部多的情况进行集中梳理研究。此外,监督检查部门主动介入派驻机构办理的涉及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在开展业务指导的同时,跟踪了解联系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廉政风险,及时调整对联系单位的监督方向和监督重心。比如在谈话函询环节,监督检查部门事前通过派驻机构了解被反映人的岗位特点、性格特征等,科学制定处置方案,及时排除明显失实的问题线索。事中发挥派驻机构身处一线的探头优势,对行业制度、权力运行等外围基础事实进行梳理,确保谈话函询点到事上、戳到痛处,事后又由派驻机构同步跟进,督促整改。

  破除各个环节堵点,实现监督接力、方法贯通

  记者: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需要抓住哪些关键环节持续发力?

  刘乐明:要加强对有价值问题线索的深入挖掘。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注重查实查透,通过连带线索、顺藤摸瓜,拓展案源,深挖彻查案中案。要运用大数据手段辅助监督和办案。通过数据碰撞和比对,从被动受理到主动发现问题,提高监督和办案效率。要强化监督与办案的深度融合,在“室组”联动监督中主动发现问题,扎实开展初核工作,加强成案意识。在“室组地”联合办案中结合案件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监督。

  苏虎彪:在实际工作中,要避免临时搭伙机制不畅、合力不强、促改不力等问题。要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监督整改机制,推动前后环节无缝衔接。我们将继续在“联”字上做文章,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等方面通力协作,真正联出合力、联出效率、联出质量,打造多元一体的监督执纪新格局,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邬月培:要进一步加强对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领导的体制机制建设,定期以点题点人点事等方式听取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汇报,完善信息传递、沟通协调、整改监督等协作配合机制,贯通各个环节,既发挥各自优势,又实现监督接力、方法贯通,确保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两手抓、两手硬。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