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理论研究

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

2021-05-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近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省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讨班围绕如何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进行了专题讨论。

  如何牢固树立一体推进理念。从各地学员反映情况总体来看,当前“不敢腐”的态势还不够牢固,“不能腐”的约束还不够有力,“不想腐”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一体推进“三不”系统性有待加强。尤其在一些地方,党委(党组)与纪委监委在一体推进“三不”上存在思想认识不统一、步调不完全合拍等问题。有的党委(党组)没有把一体推进“三不”作为主体责任,主动思考、系统谋划不足,甚至将具体工作向纪委监委一推了之。个别干部把“三不”割裂开来,片面认为存在先后顺序和递进关系,将“三不”简单对应为查办案件、制度建设和廉洁教育,运用“四种形态”时不善于从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上去把握和运用政策策略。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必须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和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政治意义,增强一体推进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一盘棋”理念,深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的认识,把严惩、治理与预防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关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治理效能。

  如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有学员反映,在一体推进“三不”中,“两个责任”联动效果在基层存在不平衡现象,具体表现为个别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缺位”、纪委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履行“越位”。有的基层党委(党组)没有将一体推进“三不”放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思考谋划,统筹责任协同落实的领导体制有待完善,全面领导、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的深度、力度不够。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畏难情绪,不敢动真碰硬,没有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对此,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扭住一体推进“三不”工作责任有效落实这个关键,对责任内容、目标要求、环节流程、考核评价等作出细化安排,形成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闭环链条,将责任落实向基层传导延伸。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党组)抓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强化对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的检查考评通报,把一体推进“三不”作为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统筹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如何构建一体推进统筹联动格局。系统施治欠平衡、联动机制欠完善,是学员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一些地方在一体推进“三不”方面系统性不足、集成性较弱,在坚持工作一体实施、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方面还缺乏有效的统筹谋划,各职能部门工作强度和深度存在不平衡现象,影响了整体性治理效能。有的纪委监委在一体推进“三不”中上下联动、左右衔接机制不健全,没有固定的、对应的承办部门,归口不一、协调不畅现象较为突出。此外,一些学员反映当前基层纪委监委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还不到位、不充分,也是制约部门间有效联动配合的因素之一。构建一体推进的统筹联动格局,必须要有规范完善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各级纪委监委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对一体推进“三不”谁来统筹、统筹什么、怎么统筹、怎么联动的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和具体要求,明确综合协调部门,统筹建立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共享等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左右衔接、上下联动的立体工作格局。要结合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党组)成立监督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的统筹协调,推动解决各类监督主体贯通协调的实际问题。

  如何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当前,仍然有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存在“单纯办案”思想,重案件查办轻原因剖析,重“当下改”轻“长久立”,甚至把以案促改等同于警示教育,注重面上一般化推动,未能做到既整治突出问题治疗病症,又健全制度机制祛除病根,查办案件治本效果未能充分发挥。一些地方“四项监督”仍未真正有效贯通,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良性互动、统筹联动、多点驱动仍未充分形成。一体推进“三不”,必须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方面,将党的政策策略融入治理腐败之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好“四种形态”,清存量、遏增量,做到宽严相济,通过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移送司法强化震慑,通过红脸出汗、思想教育增强自觉,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另一方面,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审查调查一开始,就要把以案促改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在查清问题事实的同时,注重研究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查找案发单位或领域监督短板以及需要抓紧解决的风险或漏洞,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补齐制度短板。同时,把一体推进“三不”纳入年度党建工作成效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纳入政治生态评价体系,量化评价标准,细化评价项目,既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行单项考核评价,又对三者同向发力成效进行考核评价,增强监督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省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研讨班课题组,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4月29日理论周刊第8版)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