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理论研究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2021-05-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念、价值追求、行动纲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

    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图为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察看产品展示。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深化思想认识  切实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的内生性和主动性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从我们党百年伟大历程看,坚定理想信念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每个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

  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回望我们党历史上无数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他们之所以能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之所以能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始终坚持理想先行、信念领航,始终坚守理想信念这片精神家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同志,1931年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后,在给妻子的诀别书中依然斗志昂扬地写道,“战士们虽然在红旗下倒下,但革命的红旗永远不倒”。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其内核实质就是共产党人强大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必须以先辈先烈为镜,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纳入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抓自身建设的一个显著特征,目的在于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上存在的问题,使党在思想理论上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在思想建设中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指明了方向。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突出思想建设这个基础,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抓实抓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始终坚守信仰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回顾过去的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尽坎坷而淬火成钢,历经苦难而挺然前行,各项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并坚持用理想信念引领保障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可以说,我们党的伟大奋斗史,就是一部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历史。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准航向,更需要牢牢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制胜法宝,引领全党团结一心、拼搏奋斗。

坚持问题导向  清醒认识理想信念动摇滑坡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绝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有着极强的实践逻辑作支撑。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最后堕入犯罪的深渊,无不证明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理想信念模糊,必然导致政治立场不稳。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主动学习,不作深入思考,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样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问题缺乏深刻的理解,人云亦云、一知半解、囫囵吞枣。认识不到位,思想观念就会出现不适应,行为就会出现不自觉,在涉及原则性问题的政治考验面前就会态度暧昧、是非不分,对错误思想和行为既没有旗帜鲜明抵制的底气,也缺乏坚决亮剑的勇气,势必被各种腐朽思想和错误思潮带着跑偏走调,并逐渐受其侵蚀和诱惑,最终导致政治立场不稳、信仰迷茫、初心迷失。

  理想信念动摇,必然导致宗旨观念淡薄。从被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人党性不纯,刚参加工作时还能坚定信仰、坚守初心,但随着职务的提升、手中权力的增加,面临的诱惑和考验越来越大,心理开始失衡,认为谈信仰太虚、谈理想太远、谈信念太空,受到“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共产主义渺茫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异化论”等错误观点的消极影响,最终只能见小利丢大义,眼里只有自己官位的步步高升,却没有群众幸福感的节节攀升,只管自己快活,不管群众死活,心中想的不是百姓疾苦,而是个人荣辱,脑中谋的不是富民之策,而是自己的生财之道。

  理想信念丧失,必然导致违纪违法频现。一旦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失守,对组织、对权力、对人民缺乏敬畏,虚无心、贪婪心、功利心、侥幸心、慵懒心等各种私心杂念就会占据上风,曾经严格遵守的纪律和规矩就会被打破,在各种“糖衣炮弹”的攻击下,私欲的洪水就会冲破理智的闸门,心无所守、身无所循、行无所止,最终以职权开道,不择手段,铤而走险,或贪污受贿,或大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肆意践踏党纪国法,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

把握实践要求  着力提升坚定理想信念的自觉性和纯粹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坚守这份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深切期盼,每年中央纪委全会上都提出殷殷嘱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坚持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注重在实践中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重大考验面前砥砺心性、磨炼定力,有效提升坚定理想信念的自觉性和纯粹性。

  必须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首要的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最根本的是以理论武装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督促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利用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深化“四史”学习,真正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真正从思想根源深处搞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历史是怎么走过来的、今后要怎样走下去这些根本问题,真正用真理武装头脑,让真理指引方向,以真理坚定信仰。

  必须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理想信念不动摇,关键是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有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持续不断夯实政治根基;必须始终坚定正确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首先从政治上把握大局,自觉从政治上看我们党一路走来的成就和挫折,从政治上看正在发生的历史巨变,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为党分忧、为民解忧。

  必须自觉加强实践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用唯物史观看待事物,既要志存高远守护革命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干好现实工作,把二者统一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现实考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干好现实工作的实际要求统一起来。要把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奋斗作为衡量标准,真正在实践中砥砺党性、修炼政德、提升境界。

强化纪律保障  坚决捍卫坚定理想信念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纪检监察机关是捍卫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行稳致远的纪律部队,必须在理想信念上做到坚如磐石、纯而又纯。同时,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履职尽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坚定理想信念的严肃性,有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平常生活和工作中,首要的是体现在对党章、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遵守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和执行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从理想信念上查找原因,从思想深处挖掘根源,及时发现党员干部不忠诚、不老实问题,坚决抵制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坚决查处各种违背党的初心使命、违背党的理想信念的人和事,及时清除党内“两面人”“两面派”。

  持续督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从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看,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理想信念模糊、理想信念动摇甚至丧失等问题,追溯到日常,都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党内政治生活的各方面,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

  持续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四个必须”的要求,其中,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居于“四个必须”的首位,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第一位要求。从根源上讲,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一切腐化堕落问题,都是对党的初心的背叛,都是对理想信念的背叛。近年来,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在持续加大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廉洁问题的同时,积极协助党委利用各类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有效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廉洁自律的首位,把远大理想、崇高信念和修身律己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力量。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所有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也是所有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必须在真学真信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真正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夏红民)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