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巡察工作 廉洁教育 政策法规 学思践悟 资料下载

学校专题研究校内巡察工作

2021-05-20

学校专题研究校内巡察工作

 

517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校内巡察工作,会议听取了第四轮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和第五轮巡察情况和巡察整改督查情况汇报。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其俊,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陆林,校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鸿海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的最新精神,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和中央第三巡视组巡视教育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和教育部党组2021年教育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的相关精神和要求。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文恩汇报了第四轮巡察整改和第五轮巡察和巡察整改督查综合情况;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年永琪、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代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志勇、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科、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黄长喜、校医院党总支书记王连超、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许利明、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张彤阳分别从整改举措、整改成效、未完成整改情况和原因、下一步整改打算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单位巡察整改情况;第五轮巡察组组长潘德江、范仁庆、赵恩秀和巡察整改督查组组长黄辉分别就巡察期间发现的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四个落实”方面和巡察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向领导小组作了客观、详实的汇报。领导小组认真听取汇报,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第五轮各巡察情况报告。

余其俊在听取汇报时对重点问题一一进行深入点评。他指出,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对标对表中央和教育部巡视,按照“四个落实”要求,将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点,紧扣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到“两个维护”。本轮巡察创造性的开展巡察整改督查,要求各单位要深刻理解巡察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办学治校的重要意义,严防“过关心理”,杜绝“一巡了之”。

余其俊对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校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巡察办要履行好“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工作职责,切实把上级的最新精神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巡察监督中去,要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加强对巡察干部的培训力度,切实发挥巡察熔炉作用,使巡察岗位成为学校党委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巡察格局,凝聚监督的强大合力。第二,巡察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师生员工最关心的问题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上,要真正把巡察建成密切群众的纽带,让师生员工具有获得感。第三,切实做好第五轮巡察整改工作。“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解决问题”才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各被巡察单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评价改革、学科建设、学校“十四五”规划等中心工作一体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陆林在主持时强调,当前巡察工作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对巡察办和巡察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四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顺利,要坚持长期整改、持续整改,务求应改尽改、取得更大成效。第五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巡察组在组长、副组长带领下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本轮巡察工作,要组织好本轮巡察反馈工作,一鼓作气、一丝不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学院、各单位都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之以恒抓紧抓实,经常对标对表、加以研究推进,每年在全面从严治党报告、二级纪委工作报告、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中认真总结。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第四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第四轮巡察组组长、第五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整改督查组组长、副组长分别列席会议。

 

(文/孟凡东,图/陈竹,陈文恩/审核)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号行政楼527室 电话:0551-62901024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号行政楼509室 电话:0551-62901078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