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体育部反馈巡察情况
2020-06-22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体育部

反馈巡察情况

2020617日下午,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体育部反馈了巡察情况。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梁樑,第三巡察组方留、副组长王健、苏光靖,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陈竹一行向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在屯溪路校区体育部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反馈大会,体育部党总支书记祖权代表体育部表态发言,体育部主任柴业宏主持会议。

根据校党委2020年上半年校内巡察工作安排, 58日至526日第三巡察组对体育部党总支开展了为期19天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紧密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教育部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发现问题。巡察期间,第三巡察组通过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受理信访举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列席会议、实地考察、下达立行整改通知书、走访相关部门、抽查核实有关情况等形式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巡察工作,并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202069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体育部党总支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巡察反馈会上第三巡察组组长方留同志宣读了《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三巡察组巡察体育部党总支情况的反馈意见》,他指出巡察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体育部主要问题:一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落实监督责任纵深不够。三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不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短板弱项。他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要求:(1)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3)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4)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见效。

陈竹同志代表校巡察办就如何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今后开展整改的重要依据。体育部领导班子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第一,立足新时代、落实新要求,提高站位抓整改。在整改中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尤其是强化党纪观念、规矩意识、树牢发展理念,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第二,坚持以上率下、守土尽责,不折不扣抓整改。一是要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单位党的负责人是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第三,建立整改落实的常态长效机制,标本兼治抓整改。一是要全面理顺工作体制机制。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要不断完善制度。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完善、新建各项制度,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从制度上避免权责不清、互相推诿等问题。三是要坚决避免反弹。要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将外在压力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始终做到力度不松,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祖权同志代表体育部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开展巡察工作既是对体育部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体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体育部领导班子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会后将认真学习,逐条对照,研究整改。他强调,体育部党总支将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的建设和提升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整改工作。体育部领导班子将会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体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强大动力。

最后,梁樑校长代表学校就如何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进体育部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突出政治属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巡视巡察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通过巡察发现问题不是对体育部成绩的否定,而是对体育部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其根本目的还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体育部党总支和班子成员要准确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特征,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确保各项工作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取得新进展。二、聚焦问题整改,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巡察是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的延伸,也是推动校内各单位加快发展的有力举措。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很多可能都是多年存在、反复出现,甚至是习以为常、容易忽视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普遍性和代表性。体育部领导班子要切实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放在心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要围绕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体育教学业务学习研讨和教学秩序管理,加快推进我校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步伐。三、牢牢把握契机,推动体育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革新。巡察整改是将外在鞭策转化为改革发展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和难得机遇。体育部要牢牢把握契机,将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推进“课内外一体化体育教学改革”工作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学校和本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反馈会。

  


CopgRight© 2016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