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时间:2019-11-27来源:

2019年11月25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领导李建东、季益洪、陈鸿海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巡察组全体人员,学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纪委书记,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教授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QQ图片20191127110915.jpg

会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鸿海宣读了《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并介绍了巡察重点、工作程序、时间安排和有关工作要求。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经济学院党委、软件学院党委等4个基层党委接受第二轮校内巡察。第二轮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代表巡察组全体同志上台接受了学校党委授予的聘书。

余其俊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于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教育部党组对于教育系统开展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工作安排。今年10月31日,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查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把巡察工作与抓好日常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进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一是深刻把握中央关于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巡察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三是要深刻领会开展巡察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方式,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四是深刻理解开展巡察是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现实需要,要以巡察工作的扎实开展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27112035.jpg

余其俊强调,政治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校党委巡察工作决策部署,确保巡察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一是要真正把握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在贯彻中央巡视规划和部党组“六围绕一加强”基础上,突出“四个落实”,重点检查了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二是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既要结合实际,找准重点问题,又要深入调查,查找具体问题,还要创新方式方法,剖析问题根源。三是督促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四是把握工作节奏,统筹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如期完成本轮巡察工作任务。

余其俊认为,巡察既是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的延伸,也是推动学校和学院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和各巡察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周密实施,要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贯彻巡察全过程,坚持从政治层面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要始终坚守以师生员工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师生员工的期望和意愿作为巡察的重点和整改的目标,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分析和归纳问题,剖析原因、厘清责任、切实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

余其俊要求,各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要紧抓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表和任务图,准确把握工作节奏,扎实推进各项环节,确保巡察任务如期完成。巡察组要妥善处理巡察工作与其他工作之间的关系,严守职责边界,不干扰被巡察单位正常的教学科研任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把做好巡察工作视为份内之事和应尽之责,忠诚积极配合,主动接受监督;巡察办要科学组织实施好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强化协调配合,狠抓责任落实;巡察干部所在单位要对被抽调的同志给予关心和支持,切实形成全校上下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职责使命、不负重托,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确保巡察成果经得起实践、师生和历史的检验,实现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开展巡察的初心和目标,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谱写学校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建设的新篇章。

(陈竹/文 陈竹/图)

编辑:夏瑞

关闭